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FLYMAN】 in SIGGRAPH ASIA 2009

The 2nd ACM SIGGRAPH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in ASIA 這是
ACM SIGGRAPH ASIA不管在海報或是網站上面都看得到的標語。

ACM SIGGRAPH(美國計算機協會計算機圖形專業組織),第一屆SIGGRAPH會議於1974年召開。為全球最大和歷史最悠久電腦圖學及互動技術組織。 ACM SIGGRAPH每年舉辦兩個會議—亞洲的SIGGRAPH Asia和北美的SIGGRAPH,可以說是一場華麗且盛大的電腦圖形領域相關的嘉年華會,SIGGRAPH 展會更是世界上影響甚廣、規模最大,同時也是最具權威的一個集科學、藝術、商業於一身的電腦圖學展示會和學術研討會。而每年的展會內容大都會呈現電腦圖形相關領域內最頂尖的技術成果。歷史悠久的SIGGRAPH發展至今也慢慢轉變成動畫電影嘉年華的形式,融合很多競賽影片單元且設置獎項,致力於推廣電腦動畫。

隨著亞洲地區發表的論文與作品數量增加,讓原本只有在美國當地舉辦的SIGGRAPH,首次於2008年在亞太地區新加坡舉辦SIGGRAPH ASIA,今年則將於12月中旬在日本橫濱舉行,而我也因為動畫作品【FLYMAN】入選SIGGRAPH ASIA Computer Animation Festival ,得以參予這場盛大的動畫電影嘉年華,印象中第一次聽到SIGGRAPH這個名稱是由大學時期負責教授虛擬實境的老師口中得知,從那個時候開始每年就期待著SIGGRAPH所發行的光碟,裡面除了相關的技術論文發表之外更收錄了為數眾多的競賽入選作品,在欣賞這些作品的當時,便打定主意妄想有一天我也要在SIGGRAPH的現場放映我的作品,這個夢想在我大學畢了業,開始為五斗米折腰的生活之後早已漸忘,在因緣際會之下我來到台藝大多媒體動畫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開始我的動畫首部曲,也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好指導教授鐘老師世凱,從原本的小小課堂作業,到怎麼修都修不完的分鏡,調不完的動作,剪不完的影片片段,那段時間總覺得自己跳到一個漩渦再怎麼向外掙扎也無濟於事,雖然最後因為時間壓力而捨棄了一部分的堅持,而大學時代的夢想也早因一堆瑣事參雜而遺忘,直到作品被通知入選SIGGRAPH ASIA才讓我又想起很久以前的遙遠夢想,雖然是The 2nd ACM SIGGRAPH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in ASIA,下次有機會的話再想辦法把ASIA拿掉。

作品能入選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這幾天想了想,還是該為入選SIGGRAPH ASIA這件事,寫一篇網誌替自己努力的成果記錄一下,雖然作品告一段落了,但是故事還沒結束,至少對我來說路還很長。

沒有留言: